http://web.it.nctu.edu.tw/~wfgore/edu11.html
教育的目的不是要把學生退學
 
幾年前,一位巴黎大學的助理教授來訪,談到法國學生讀大學,只繳象徵性的學費,但是一旦不及格重修,就要繳交高昂的學分費,和我將20年前的建議幾乎一模 一樣。1995年大法官釋憲,背後的主旨其實是在宣示:教育的目的不應侷限在退學這個小問題,而應聚焦如何改善教育環境,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意願,如何落實 知識傳承的宗旨。
 
看到大法官釋憲文之後,個人除了寫了一系列文章,說明人類的智能會成長、會演化,都應歸功教育制度的建立。如果這樣的演化如果是必然,也許我們可以忽視他 的重要性;如果教育制度是需要努力維繫、有可能會崩壞,則身為教育的工作同仁的我們,就有義務努力保守這個制度,不讓教育制度崩壞。
 
同時,個人隨即借力透過交大教務會議、校務會議,經過積極遊說,終於成功促使交大廢除退學制度,並積極敦促學校向教育部研擬配套措施。雖然大環境促使不少 學校同時跟進,但是教育部一直沒有研擬相關配套措施,讓大學端還是在實施短短幾年後,又在在爭議中恢復不同形式的退學制度,令人扼腕。
 
在學生學習意願低落,教師社會的地位備受挑戰的今天,誰能保證我們的教育制度不會崩壞?
 
衷心希望教育部能在制度面改革,而不是治標的在評鑑上打轉,讓各級學校老師做一些短期、沒有長遠效益的紙上兵推。衷心希望教育部長、大學校長能一起努力, 從制度面改革,讓所有人都喜歡學習,尤其是年輕的學生都喜歡學習,也幫助所有老師都能更有效的把精力放在幫助需要幫助的學生身上。
 
教育的目的有兩個要旨,除了要傳承人類寶貴的經驗,也要讓每一個人都得到基本的人文養成教育,讓社會的運作可以長遠、可以祥和。經驗的累積,除了可以讓科 學家不計報酬全心追求,讓我們的智慧繼續演化、成長,也需要透過全民的人文養成教育讓全民一起進化,才能維持人類社會真正的、長期的穩定。
 
關心弱勢族群和社會邊緣人的教育環境,或許只是很多老師民胞物與的同理心或惻隱之心,但是個人相信,這樣期望有教無類的深層教師心理能量,極可能是人類和 其他物種非常不一樣的特徵,也藉由這樣的特徵,在人類演化歷史裡發展出獨特的教育制度,最終造成人類可以在地球演化史裡上演獨特的文化大秀。
 
加州理工學院的舒瓦茲教授,因為長期醉心弦論研究,被學校同仁視為沒有前途的研究方向,長達十餘年的時間無法取得教授資格,在學校擔任非正職的研究員工 作,直到1984弦論翻紅,學校立刻給他終身聘的正教授職位。舒瓦茲教授來波士頓演講時,忍不住抱怨長年在經濟困窘、學術成就不受重視的壓力下成長。舒瓦 茲教授的故事不是唯一,也不是少數,這些科學家的故事,見證每一個科學研究的領域,都能吸引科學家不計代價的投入與奉獻。這不但是人類寶貴、獨特的人格特 質,也可能是人類最寶貴的資產。同時,他們的困境也見證這個社會對教育制度的漠視程度。
 
各國政府漠視教育工作同仁的歷史,其來有自,有一端也可能是我們咎由自取。因為,也許不是我們的錯,也許是我們的疏忽,畢竟在這些決策者受教育的過程中, 我們的確無法讓他們深層感受:我們對教育的熱誠與願景,無法讓他們在進入決策階層時,感同身受的為教育制度的長遠發展做出更正面、更積極的作為,才會造成 眼前的困境。
 
衷心希望大家不要輕忽教育制度崩壞的可能性,能自己採取更有效的方法,更積極保守這個寶貴的教育環境和演化歷程。第一步,或許就是讓所有願意留在學校的學生都能順利、愉悅的完成學習的任務,不會受到其它的干擾。
 
有一次和學弟說,人家請我講一個小時,我常常講兩三個小時,學弟說:那我們不是虧大了?我說:怎會?是賺大了!我拿一個肥皂箱在街頭想要講故事給路人聽,人家可能當你是瘋子,現在有人願意聽你講故事,怎麼算都是所有老師最大、最寶貴的收穫。
 
當老師是上天對我們最大的恩賜,在混沌中,也許是上天給我們的啟示,要我們有更積極的作為,去保守這個教育制度,去保守每一個迷失的年輕人、每一個積極求知的心靈,不要讓這個難能可貴的教育制度在我們這一代崩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