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本宇宙最偉大的成就

而通識教育就是共體生命愉悅的全民運動

交大物理所 高文芳

1999/3/7 於新竹市文化中心 社區大學高等教育研討會

摘要: 生命是本宇宙最偉大的成就,而追求生命的真義與永續就是教育體制發

展的目的與方向。令人憂心的是,放眼跨世紀的芸芸眾生,多半迷失在職業教育的迷思之中,看不到自己的方向,也看不到未來的希望。因此,強調與生活、生命整合,也是跨領域的通識教育,必須成為共體生命愉悅的全民運動。

 

 

Dyson寫了一本回憶錄,名為宇宙波瀾 “ Disturbing the Universe “,明的是寫有關他如何牽動50年代,量子電動力學的革命;而其真正的目的在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決策者必須清楚物理學家 ( 事實上,跨世紀的決策者必須清楚的還不只物理 ) 在做甚麼,才能避免做出錯誤的決策。

是故,筆者在交大以Dyson的書為軸,講述20世紀物理學家的傳奇故事,與其對我們習以為常的現代化生活,所造成的種種衝擊。藉以強調人文與科技的互動,任何人都不能、也不應忽視。畢竟,歷史告訴我們,物理可以救世,也可能在一瞬間終結我們賴以生存的生態。

因是之故,筆者戲稱這一門課為┌帝王學┘,冀望交大學生在園區主導台灣半導體工業之餘,能深自省思自己對整個人文生態,所可能帶來的衝擊與危害。

事實上,通識教育的目的在整合跨領域的知識,用以促進全人教育,與生命價值觀的共同成長。啟發深陷┌螺絲釘情結┘的現代人,成長一種更寬廣的生命觀與宇宙觀,進而共體生命與宇宙共存共榮的真義,並積極探索、實踐生命永續存活的願景。因此,通識教育雖然被筆者戲稱為┌帝王學┘,卻是生活在跨世紀的我們,共同的必修課。

人類與其他物種的最大差別是教育體制的發展

教育的目的則是追求生命的真義與生命的永續

人類在與其他物種生存競爭中所佔的優勢,首推教育體制的發展。而教育體制的發展,其實可能是一種偶然。但是人類特殊的生理結構,造成幼年時期必須長期仰賴父母的保護,方能安全成長,其所扮演的角色卻值得我們深思。不論如何,教育與人類求生存、並進而追求生命永續的關係,卻是密不可分。

說明白一點,教育的目的是透過集體的共同成長,讓生命的每一個成員共體生命相攜相成,才能共存共榮的真義,在漫長的探索路途上相互扶持共同成長。因此,教育的目的顯然是全民的,也自然識通識的。

以此觀之,終身教育與終身學習,並進而回歸教育┌尊重與探索生命的永續┘的本質,就應當是文明發展的必經之路。因此,如果我們可以認同教育的目的是追求生命的真義與生命的永續這個理念,則有別於職業教育的生活教育,也就是通識教育,就應當是終身學習,也當然是社區大學的教育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