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體制的發展與改良,在在關係人類的發展與主導地位

交大物理所 高文芳

wfgore@cc.nctu.edu.tw

人類在地球上主控了相當的時日,而人類之所以可以能夠掌握主導權,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就是教育體制的發展與形成。而教育體制的成形與發展與人類在尚未成熟就提早誕生有很大的關聯。

人類因為在尚未成熟就出生,所以必須仰賴父母的悉心照料與盡心保護, 才能免於自然的淘汰。就因為需要父母的長期照料才能生存,造成向父母學習生存本領的機緣,長期下來,在生存競爭上就比其他物種佔了比較優勢的地位。慢慢地,父母不會的,無法親自教給下一代的,就由族裡的其他成員提供幼兒的學習機會,終致慢慢形成今天的教育體系,所以才會有今天, 物理所的教授在這裡為大家講課。

細究人類為何會在非常不成熟的狀況下出生,這和人類有一個大腦袋 (big Head,H) 有很大的關係。這個大腦袋不但有著細膩的思維, 讓我們在物競天擇裡佔盡優勢,也造成人類必須在身體大部分器官尚未成熟前,在完全無法保護自己、無法逃避野獸侵犯的情況下離開母體 (Early Birth,E) 要不然大腦袋通不過母體子宮口,造成難產,在遠古時代,沒有產科的剖腹術,難免就是一屍兩命,慘絕人寰。

君不見,小嬰兒出生後一直到三個月後才會翻身,之前只能無助的躺在床上四腳朝天,胡亂地張牙舞爪一番. 剛生下來時大大的頭,小小的身體以近乎1 : 1的滑稽比例,誇張地向大家問好. 七坐八爬, 到了滿週歲才勉為其難地站著不太穩健的步伐開始牙牙學語. 所以, 這一段時間非常需要父母的照料 (Nursing, N).

所以,我認為人類的演化可以 HEN - EGG 來表述。 H 代表頭好大, E 代表提早出生, N 代表受父母的照料,E 代表教育制度,第一個 G 代表個人體能與智慧的成長 (Growth), 第二個 G 代表社會體制的成長與繁榮,使得人類的演化形成一個類似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式兩難。

雞生蛋,蛋生雞 (HEN-EGG) 示意圖

H --> E --> N --> E --> G --> G

因為頭好大大所以提前出世,所以需要照料,照料的好會使得頭腦更好,使得大頭得以得寸進尺, 因此形成了H-->E-->N-->H的第一個循環。另一方面,由於長期的照料慢慢演變成今天的教育體系,使人類在各方面的成長成指數擴展,極為快速。同時也使得頭腦,更為突出,進而形成H --> E --> N --> E--> G --> H 的第二個循環。同時,由於個人成長好,能力越來越好,進而造成社會集體的成長. 社會繁榮的結果,使得人類投資更多的資源於教育體系的擴展,進而形成E --> G--> G --> E的第三道循環,這一連串的連鎖因果互動,使得人類的智能活動以指數成長的方式累積躍進,終至不可收拾!

當然這套想法和先有雞蛋還是先有母雞一樣,到底先頭好大大才產生教育成長,還是先教育成長才造成頭好大大,一樣是個謎. 然而我們們確定HEN-EGG裡的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人類的指數成長不但會受挫,甚至可能在這場生存競爭被別的物種追上。尤其是教育體制的發展與改良,在在關係人類的發展與主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