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重力場、宇宙論的研究群

 

先說明一下,只要你有興趣,老師向來不會拒絕學生參與我們的研究。雖然所上有人數限制,但是老師這邊並非熱門領域,一向不會有超額的問題,所以你們不用怕到時候沒辦法加入。不過老師還是要先說明清楚,(你來找老師,老師都會口頭說明)能不能寫好論文,能不能畢業,是同學自己的責任,不是老師的責任。學生一定要確定自己對研究的主題有興趣,自己肯投入研究。

 

以前所上做理論的老師曾經約法三章,希望研一第二學期以後才正式收學生,目的是避免研一學生一方面修課,一方面做研究會造成兩邊無法兼顧,反而對學生的完整研究訓練有負面的影響。雖然現在所上作法有異,還是列在這裡作為說明,提供同學選擇研究領域時作為參考。

 

幾年前新生來找老師,老師都請他們修完課,研一下考完期末考再來找老師。結果有的學生認為老師是在拒絕他們,所以老師在這裡鄭重說明一下,這樣是為了你們好,不是要拒絕你們,希望你們不要誤解。

 

物理所的必選修課程非常重,如果你想跟老師做研究,老師會希望你能先修過量力和電力各兩學期的課,另外盡可能在研一把必修學分修完,研二才有辦法專心做論文。一學期修三門重課已經讓一般優秀的學生倍感吃力,無力兼顧其他。

 

所以老師希望你們在研一階段,好好把量力和電力基礎打好。除非你打算讀三四年,最好不要到了研二還在重修。

 

我們的研究群大門一向門戶大開,有興趣可以先看一下老師的網頁說明,讀一下我們最近的論文。我們研究群討論時間,參與討論的都是高年級研究生,主題都是針對論文題目的內容提出報告、做討論。等你修完課、有時間開始做研究以後,隨時歡迎你們加入。



先前的說明有點過時,新修版修正於 June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