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評論 / 交大物理所 高文芳

美國第一流的物理學家與工程師耗資無數,90年初在眾目睽睽下,把哈伯天文望遠鏡送上地球軌道後,才發現設計錯誤,送了一個近視眼上天,讓我們的視野充滿朦朧美。

評論﹔ 第一流的專家也會犯錯。

 

 

物理大師費曼,受邀調查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原因,在他”你管別人怎麼想”的書中痛陳主管單位如何瞞上欺下,如何文過飾非,如何阻擾他接近相關文件,並一再提醒讀者,利害關係人的意見與陳述,一定要小心求證。

評論﹔美國的專家能,台灣的為何不能?

 

 

核能工程師在核安問題上的意見,一直因為本身的利害關係,頗受議論。有人認為其為利害關係人,應當迴避,有人敬重其專業知識,以其意見為意見。

評論,你信任他們的專業意見嗎?

 

 

很多核能工程師擔心核四停建會失業。

評論1﹔他們的職業較重要還是我們的安全重要。

評論2﹔核能電廠退役與核廢料後續處理問題,已使核能工程師成為最有錢(前)途的行業,不但是鐵飯碗,還是民族救星,保證不會失業。

 

核能工程師常以核能專家自稱,說反核人士為反核專家.

評論: 自以為專家最容易犯錯.車諾堡核電災變,就是一堆專家在核安演習時,一錯再錯而至不可收拾.

再評: 反核陣營有愛因斯坦,誰想跟他比專家? (C.F. 愛因斯坦,56,57頁, 牛頓出版社, Taiwan, 1992)

Quote:  ''   現代科技對生態的危害, . 他 ( Einstein) 說''科技進展,.就像一個有病的罪犯手中的利斧.''對近年頻傳的核能災變,他早有預見,警告大家新科技必須小心控制使用,以免毀了我們的世界.  ''

另參考: 量子力學的發跡與遠景 ./qu1.html

還評 ;  如果有人告訴你,某某事百分之百安全,這個人不是物理沒唸好,就是說謊.
自然界真實發生的事情,和物理學家筆下的描述,多多少少有點誤差.甚至一覺醒來,發現昨天的真理,原來都是歪理.這樣的歷史一再重複,使得大部分物理學家,多學會謙沖以待,不加妄言.
倒是很多工程師,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為自己人定勝天,胡亂誇口.要知道核分裂所包含的物理與工程,遠非人力所能了解,工程師用以理解的模型,到底有多少可靠性,當事人應該謙虛一點,以免遺人笑柄.
美國在製造原子彈時,大物理學家 Feynman 負責一個小組的督導工作,有一次一群工程師拿了一份設計圖來請教他.他面對一大張 既複雜又壓根也看不懂的設計圖, 隨便對其中一個接點一指說, ' 你看看這個 valve (他猜那一點應該是 一個valve) 如何? '  工程師們忙著解釋了半天, 終於發現一個設計上的錯誤....
其實所謂的專家,也不過是比我們多一點點經驗而已,不要老是一付多了不起的樣子, 徒然貽笑大方.
 
 
 
 

1940年,美國一流工程師,在西雅圖南方的 TACOMA 搭建一條宣稱世界一流 (state-of-the-art) 的吊橋,是為TACOMA峽橋.一搭好,就發現搖晃的很厲害,還蔚為觀光奇景,引來許多觀光客 駐足. 沒多久,一陣不算強的風,竟然在眾目睽睽下把橋吹斷.我們教大一學生普通物理時,都會拿那一段影片 (事發時剛好有人全程拍下) 給學生看,說這就是所謂的共振. 其實簡單的道理不但事發前沒人相信,事發後還讓物理學家忙了一陣才確定原因, 卻依然有人不太同意.

評論 ; 歷史一再重複. 三浬島, 車諾堡, 挑戰者號都是一樣: 事前疏於防範,事後文過飾非. 專家永遠會告訴我們,別人的錯誤不會發生在我們的設計上, 歷史卻一再重複.
 
 

 
 

原能會副主委, 2000/10/02 在民視節目中表示,原能會可以確保核四廠安全性比先前電廠安全十倍以上,並可保證核四廠不會有核安問題,民眾可以安心。

評論1﹔我們第一次從能源主管單位口中,聽到他們坦承先前的核電廠安全性其實大有問題。

評論2﹔還沒蓋好,怎知沒有問題? 原委會身為核安主管,對核安的顧慮是為職責所在,應該比任何人更為審慎,如此唐突的保證, 正突顯主管單位的無知, 新政府應該檢討其是否盡職 勝任。

評論3:原能會一方面職司核安的監察工作,一方面又要推廣核能工業,其立場是否可能公正, 早受議論。阿扁新政府應針對這個衝突的角度,另外成立公正的核安監督委員會,在核安與核廢料處理問題上,為人民把關。讓原能會的專家專司其推廣核能的工作,以免民眾老是搞不清楚原能會到底是站在哪一個立場發言,幹盡誤導民眾的糗事。

 
 
 

有人認為經濟部長林信義提出的替代方案,會面臨地方人士的抗議,不可行.

評論1 ;  漠視貢寮鄉民甚至全台民眾的恐懼, 良心何在? 前行政院長瑜國華曾說,在民眾疑慮未去前停建核四,相關人等何太急,難怪長ㄟ 會有合理的懷疑.
評論2 ;  未來能源需求增加的原因,出於耗能工業的增加,同樣會面臨地方的抗爭,供給與需求自然會達成平衡.
評論3 ;  能源政策與產業政策是一體兩面,地虎打天龍只是自討沒趣,所有人都應深思.
 
 
 

美國能源部向台灣保證,GE為台灣生產的反應爐機組,完全合乎美國安全標準;同一時間,GE主管,對台灣當局提出希望代為轉售完成或未完成壓力爐等機件時,表示所有組件都是 依各國不同安全標準而設計的,不太可能賣給其他國家.

評論 ;  阿扁轉述林文郎評述其姪所說的, ' XX講的話會聽ㄟ, XX嘛會呷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