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anet.com/kodama/astro/001001a/19a.jpg

http://www.kazuhiro-yamada.com/astro/constellation/00-043-05l.jpg

 

夏天大三角

辨識夏天的星空先要認識夏天大三角,再參看星圖辨識夜空。而夏天大三角伴著你我熟知的愛情故事,辨識起來一點都不麻煩。

面向南方,夏天的夜空一抬頭就可以看到,伴著銀河最亮的三顆一等星所組成的夏天大三角顯得最耀眼的是在銀河右岸的織女星 (Vega,距離我們25光年);銀河左岸的牛郎星(Altair,距離我們16光年)和停泊於銀河上的天津四(Deneb,距離我們1800光年)。

織女星牛郎星及天津四分別是天琴座( Lyra )、天鷹座( Aquila )和天鵝座( Cygnus )最亮的主星。

相傳織女是玉皇大帝的女兒偶遇人間牛郎兩人一見鍾情廢耕忘織引起玉帝震怒,遂將兩人天上人間分隔兩處每年謹允許兩人在七夕利用鵲橋渡天河相會。牛郎星易於辨認的原因是牛郎會織女時會用扁擔將一兒一女 ,一前一後地挑著一起一家團員因此夜空中不難辨識辦著牛郎的兩顆兒女星。三星一體的就是牛郎星與他們的兒女隔著銀河對望的就是織女星了。

也有一說,說織女是王母娘娘御前的七仙女其中最小的一位,職司編織天上的雲彩。織女與姊姊們偷下凡塵,在河裡嬉戲之際巧遇牛郎,織女違反天條與牛郎共結連理,留連人間十年後被王母娘娘察覺,派天兵帶回,牛郎則用扁擔將一兒一女,一前一後地挑著一路苦苦追趕。從夏天夜裡的夜空中,織女、兒子、牛郎與女兒四顆星排成一直線,非常顯眼,因此非常易於辨認。

下圖有輔助線幫忙大家分辨星座的形象其實,觀星一如觀雲,像甚麼各憑本事,也不一定要和別人配合。 想想,和家人一起觀星一起編故事,真是人間一大樂事尤其星相幾乎 經年不變,比看雲說故事來得容易多了

比方說,我就覺得從天津四起,沿著銀河中間的黑色部分像極了王母娘娘全身法像.而天津四則像極了王母娘娘頭冠上一顆耀眼的明珠。牛郎織女旁邊都有極為相似的人形,你也可以試著去看一下如何掰出牛郎與織女 ,與家人奇聞共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