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大 號令天下

交大清華 誰與爭鋒

物理所 高文芳
  最近新竹校園發生兩件大事,一件是國外網路期刊公司認定交大與清華為同一個學校,將上網費用退給交大。另一件則是,相傳教育部希望交大清華與中央合成一校,相傳已責成劉氏兄弟,找上三校副校長與教務長懇談。

  弟來交大已十數載,眼看交大與清華在競爭與合作中,時常偏離主軸,心中實在希望兩校能夠進一步整合,共創霸業。

  交大與清華在台灣學術與企業界,雖然都已獨當一面,相信多數同仁都對聯考排名相當不解。而且多數同仁心中其實也相當希望,交大與清華的資源能夠整合,或者更有效率的合作。

  弟多年來也為整合的模式多加揣摩,希望異中求同為大家找出一個可以共同接受的模式。其實弟和多數同仁一樣擔心兩校實質合併以後,來自教育部的補助會縮水。時下流行的策略聯盟,正好提供一個可行的模式。

  我們可以進行策略聯盟,先將可以立即通的先行三通四通,其他的慢慢來,讓時間處理後續的發展。反正合得來就合,合不來也無法強求。

  可以馬上三通的是通網,通館與通車。原有系所照常運作,是否進一步整合則留待時間與各系所自行處理。事實上,英國劍橋大學,就是性質相近系所林立,各自獨立運作的結果,一點都不影響劍橋的學術地位。

  通網,通(圖書)館,一點都不麻煩,甚至國際網路期刊公司都已經幫我們做了,只要行政單位協調一下即可。至於兩校通車,實際上對兩校學術交流有實質的必要。我們可曾為了方便國外訪客,用汽車將訪客由清華載到交大,遇到時間不對便得半小時一個鐘頭,讓訪客以為兩校遙不可及?

  清華可能擔心交大承自園區的車流,會大量流入清華校園,因此弟建議兩校間開一車道,設哨管制。先讓兩校老師以學術交流之名先行通車,其餘慢慢再談。清華的同仁一聽我們會放棄特二號,都是馬上舉雙手贊同。因此相信通車亦不成問題。

  最後相信不少校友在意的校名問題,一直是討論中的議題。弟建議交大清華之名依然延用,外加一頂大帽子共同使用。這個名稱弟由新竹聯合大學起就引起一些同仁的共鳴。最後最多人可以接受的名稱是台灣聯合大學,簡稱台灣聯大。這個名稱還可以在名稱上與台大均衡一下,讓我們在競爭上更公平一些。弟也為這個帽子想了一個對句供大家參考: 台灣聯大, 號令天下, 交大清華, 誰與爭鋒。另外,聽說師大與台科大也想用台灣聯大的帽子,心動必須馬上行動!

  我的建議是,大家以後寫論文,抬頭就寫台灣聯大與交通大學,清華就寫台灣聯大與清華大學。或者大家想一個可以共同接受的大帽子,看是要戴在頭上,拿在手上,或者放在保險箱都可以。總之,實質的合作可以在共同的帽子下進行,才是重點。

  國外網路期刊公司已經為我們敲了第一響起跑號,再加上合則兩利的共同認知,今天這樣的討論正是時機。而且兩校要如何進行合作或合併,一點都急不來,而且要細心謹慎慢慢調教,以免欲速不達,壞了大事。尤其調人中的劉氏已非學術中人,強行調解只怕壞事。弟因此希望兩校同仁能儘快坐下來談談,依我們可以共同接受的模式,緩則緩之,急則急之,儘早共成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