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三本育兒圖書 / 高爸爸

I. Dr. Spock's baby and child care

我帶小朋友第一本參考書,是 Dr. Spock's baby and child Care,台灣有譯本,好像叫 Dr. Spock 的育兒寶典, 是美國最暢銷的育兒圖書。Dr. Spock是小兒科醫師,書中敦促每一個買他書的讀者,一定要把關心自己子女的心,用來敦促政府改善幼兒的教養環境.因為你在家裡做得再多,也抵不過一個小小的政策錯誤.而且有努力就有加分.

特別以 Dr. Spock 針對初為人父母的新手所提示的一段話,請大家參考.你可能會聽到很多長輩朋友對你提出育兒的建議,很多甚至是相互矛盾的.這時候你應該多聽多看,最後相信自己的直覺,因為只有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小朋友.

想想亞當夏娃是開天以來第一對父母,除了直覺與天賦,正在生氣的上帝,恐怕不會教導他們吧.我曾在電視上看到介紹一對盲眼父母養育好多小孩.問他如何泡牛奶,他們當場示範,根本全憑直覺,胡搞一器,結果小孩子還不是頭好壯壯,一點也不輸明眼的父母.

其實,除了DNA雷同,小朋友成長與學習很多是天賦, 幾十萬年前就code 在 DNA裡,再加上與父母在互動中(其實是互相)學習與成長,因此父母了解小朋友本來就是天經地義,不足為奇。有的朋友被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小孩氣得五孔生煙,我就告訴朋友,小孩的個性其實是自己的翻版。仔細想想,自己年輕時的一舉一動,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坊間常有人以為青春期少年受朋友影響最大,其實不然.長大之後,赫然發現,我的一舉一動,幾乎承襲自我的父母.人家說言教不如身教,十幾二十年的共同生活,加上DNA的催化,沒有人可以自外。

我也常告訴自以為與父母溝通不良的學生,想一想,自己的言行其實與自己的父母如出一轍。而父母與小孩溝通,其實很容易,難的只是愛的太急太切,以致無法易地而處。我常勸慰朋友,放棄(與)小孩(溝通)的父母,其實放棄的是自己。同樣的,放棄父母的小孩,放棄的其實也是自己。

版上的朋友多半還在與小朋友溝通與相互學習的起步,宜加珍惜。對小朋友的付出其實是對自己的肯定。而從小持續的關注與付出,必然會減少以後因溝通不良時所必須付出的一切。
 
 

II. What to expect when you are expecting/ 孕期間你將預期的所有事物.

作者另有一本 What to eat when you are expecting. 據我所知,台灣並無譯本.不過上述書籍中也有不少孕期間有關食的建議.

原文是由三位產科護士(當然也是媽媽)寫的,相關內容也讓產科,小兒科醫師校過,初版後更數次校正,更新最新的資料.

這本書是我在美國準備當準爸爸時,朋友推薦我去看的.準媽媽想知道的,多半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我家媽媽在西雅圖產檢時,第一位來問診的年輕住院醫師(也是準爸爸),告訴我,他們夫妻倆也在看這本書,當然也推薦我看.

這本書的中文譯本好像叫做-孕婦知識百科,好像由迪藤出版社發行的.這一陣子在亞太量販有看到,書皮是粉紅色的.中文譯本錯誤難免,如果可以,最好看原文.

好友推薦這本書給我時,就告訴我,這本書和五年前台灣坊間一般書不同之處在於:他是希望幫準媽媽解開心中疑慮,並幫你舒緩孕期中可能碰到的各種困擾,幫你比較舒服的懷孕.給你的相關醫學常識,是讓你更容易與你的醫師溝通用的,而非讓你變成醫師,甚至有的書一大堆病變胎兒的照片,令人渾身不快.作者很明白的告訴大家,醫學的事交給醫師,你要做的只是如何讓自己和胎兒舒舒服服,快快樂樂的迎接偉大的日子.

舉例來說,問到超音波的疑慮,書上告訴你各種研究數據,並無明顯證據證實超音波的副作用,而且超音波檢驗有相當多的益處,然而無法排除可能的副作用,美國產科專家建議只對有特定跡象產婦行之. 反觀英國大多數醫師都會依一定行程施作,甚至有人固定每次都做.美國的研究也認為一般孕婦做不做超音波,對生產並無明顯幫助.其實做不做每個醫師各有定見,作者曾對選擇醫師做一般的建議,那就是多跟醫師溝通.如果醫師的說法可以接受,就放心接受該醫師的建議,不然就換一個醫師.準媽媽若不信任醫師,擔心受怕對胎兒的傷害,絕對比任何醫界苦無定見的各種檢測或藥物對胎兒所造成的傷害要大.真的快樂的心情比任何靈丹妙藥都來得重要.

III. 我是好寶寶/ 松田道雄著/ 婦幼家庭出版/ 菲仕蘭文教基金會贊助

作者是一個日籍小兒科醫師,以一個幼兒的角度,述說自己成長過程,與父母的互動,和可能碰到的病痛為軸,告訴新手父母如何處理常見的問題.有趣的是,作者在譯版的序中,為了日本在台灣五十年的殖民統治,很慎重地向台灣人道.”但願這本書能夠對貴國育兒知識方面有些微的幫助,那我內心的負擔多少就會減輕一些。”(不過這是摘自譯本,不曉得實際用辭如何。)全文生動有趣,是日本最暢銷的育兒讀物。

特別提醒大家注意,書中提到,新生兒肚子痛有一種可能是腸套疊,必須立即送醫處理,24小時後就無救了,提醒幼兒父母要慎重.

摘自書上: 腸套疊常發生於出生後四`五個月到十四`五個月大的嬰兒身上.特徵是,嬰兒會突然哭叫,臉色變青,不發燒卻渾身不舒服,每隔十到十五分發作,每次持續五六分鐘.奶或茶水喝下也會立刻吐出來.

相關資訊亦可在榮總幼兒醫學網站查知. http://www.vghtpe.gov.tw/~peds/;還有我的幼兒安全網也不賴哦: http://www.cc.nctu.edu.tw/~house/children-safety.html 或對應站 http://edifice.nc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