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荊老師

 

2013年04月25日

 

首頁
最新消息
關於荊老師
成員與招生
榮譽與成果
論文發表
意見反應

 首頁
最新消息
關於荊老師
成員與招生
榮譽與成果
論文發表
意見反應

荊鳳德(Chin, Feng-Der Albert)講座教授  

  

 

荊鳳德博士為國立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於1989年畢業於密西根大學電機工程系,並任職於AT&T貝爾實驗室、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電子實驗室、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VLSI部門、國立新加坡大學客座教授、台灣奈米電子協會副主任、國立交通大學鑽石計畫副執行長及跨領域研究中心副主任

 

荊教授是國際「高介電氧化層」電晶體(high-κ CMOS)的先驅,此創新電晶體可大幅改善直流漏電與功率損耗(DC power consumption),目前已應用於全球IC廠如IntelIBMSamsungTSMCGlobal Foundries等。他並發明無缺陷絕緣鍺(defect-free Ge-on-Insulator)用來提高電晶體電子遷移率及降低IC「直流功率損耗」,發明3D-IC來降低電路「交流功率消耗」(AC switching power)與增加IC微縮,諧振腔光電探測器來增高頻寬,與高電子遷移率應變補償電晶體(strain-compensated InGaAs FET)。荊教授同時也是high-κ快閃記憶體、超低功率電阻式記憶體的先驅,他發明的高介電層氧化鈦/氧化鋯和鎳電極已用於DRAM元件製程。荊教授其他貢獻為矽基板上之高性能射頻電感、sub-THz (>100 GHz)濾波器和天線,其發明的非對稱 LDD MOSFET已用於高功率射頻IC荊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下世代奈米綠能電晶體、高功率車用電子元件(Semiconductor Today報導http://www.semiconductor-today.com/)、量子快閃記憶體、太陽能電池、射頻元件、RF IC設計。

 

荊教授目前已出版超過400篇學術論文,其中有7篇為高引用文(前1%的科學引用指標)。其發表的high-κ電晶體、鍺電晶體、非揮發性記憶體、DRAM電容和射頻元件等相關論文,多次受「國際半導體技術藍圖」http://www.itrs.net/所引用。他曾受邀請演講於「國際電子元件會議」IEDM http://www.his.com/~iedm/、美歐日韓主要的電子元件會議及公司(IBMSanDiskToshiba、三星電子等),曾擔任Invited Panelist於第62th Device Research Conference, Si Nanoelectronics Workshop, New channel MOSFET workshop

 

荊教授並擔任IEEE特聘講師、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編輯、「國際電子元件會議」IEDM執行委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多項成就、受國際著名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所訪問報導。由於荊教授在「高介電氧化層」電晶體(high-κ gate dielectric and metal-gate CMOS)上的貢獻,獲頒IEEE Fellow

本實驗室遵行IEEE EDS的精神:

Promoting excellence in the field of electron devices for the benefit of humanity.

本實驗室好像很輕鬆,但是我們專注用腦的程度,不低於做實驗的時間,實際上很有挑戰。我們十分擅長用智慧來解決問題,如果沒有智慧,只靠爆肝當苦力,完全違反人性,以及21世紀價值觀。荊教授曾經多年擔任台積電的顧問與計畫合作,實驗室畢業的學生去台積電及聯發科的機率極高,請見:http://cpanel-199-19.nctu.edu.tw/~achin/member.htm這也是荊教授上課不斷強調智慧創新而非死背,研究再創新上更要有商業使用的價值。雖然學習上好像很輕鬆,但是智慧的程度很有挑戰。本實驗室的價值在於努力做研究,技術創新領先工業界,開發新的產業,幫助台灣的護國神山。

  

<>  合作計畫

bullet

Ultra-low switching energy CMOS & Flash Memory (超低工作能量CMOS及快閃記憶體)

bullet

Green Nano Electronic Devices (綠能電子元件)

bullet

High power GaN MOSFET (高功率車用電子元件)

bullet

Tera-Hz Circuit Design (1000GHz IC設計)

  

<>  聯絡方式

bullet

新竹市大學路1001(No.1001, Dasyue Rd., Hsinchu City 300, Taiwan)

bullet

工程四館館645室或633(實驗室)

bullet

Tel: 03-573-1841  FAX: 03-572-4361     

bullet

e-mail: achin@nycu.edu.tw

 

 

首頁 | 最新消息 | 關於荊老師 | 成員與招生 | 榮譽與成果 | 論文發表 | 意見反應

上次更新此站台的日期: 2019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