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苦力阿立的忙流人生

請體諒敝人僅有區區一人之力及時間,無法扮演世界救火隊的角色。 本校所有新聘師資員額歸學校控管,AACSB規定個別系/所/學程75%以上之一般生及專班學生人數X時數必須由專任教師負擔。本學期有5.1門課以上的校內教學負擔 (其中5門只有敝人一位任課老師),每天還必須同時盯緊十名以上研究生的學位論文及期刊投稿進度,幾乎每天都有新增催稿及催審通知,經常必須返回新竹校本部開會,有義務輪值參加所內論文研討及研究生座談,週末也經常有招生考試、學術會議、論文口試、論文研討、哈佛個案教學、論文指導、校友工作等內務行程。 原則上101學年度上學期每週一上午到每週三晚間密集有課、有會、有兩門論文研討,其中每週一及週二傍晚可能必須提前出發趕到新竹校區授課。 除了校內教學、論文研討及行政會議義務以外,每天必須在世界各地隨機湧入的電話鈴聲、敲門聲、email、學術審查、開會通知、公文堆、古蹟維護、期刊編務、學生詢問等困境下,排除萬難修改及答覆自己的投稿國際期刊論文。 在研究室內幾乎無法連續打完一個文件、順利完成一項對話或喝完一杯飲料。

建議外務聯絡以email盡可能於一個月前通知,並於逕行發出email後來電確認,並且煩請盡可能先檢查敝人是否已被發同一時段的「通告」,請明確告知外務的時間與詳細地址 (含大樓名稱及教室號碼等),交通往來時間也請列入考量。 請避免於兩天前、當天或會議已開始後,才急扣通知敝人出席。

內外務纏身造成優良類學術發表業績難以大幅提升。所有的行程皆由本人自行答覆及排定。所有的學術審查意見皆由本人閱讀及打字。 雖然申請什麼幾乎都不會通過,沒人、沒錢、沒權,各方隨機湧入的內外務工作指令卻早已淹過產能限制。 請注意敝人並沒有回答或協助修改指導或合著以外論文的義務,更沒有隨機接受世界各地email指令代跑實證模型或代寫程式指令的義務與時間。 請不要任意撥電話要求敝人接聽,請不要理所當然地以各種方式任意打斷敝人的進行中的作業。 如果您堅持發給敝人外務「通告」,幾乎百分之百會排擠到敝人的其他內外務行程,若該行程臨時取消或改找其他先進出席,煩請務必及盡早通知。

由於整日內務纏身,且經常同時數件內務「強蹦」,分身乏術,以致口乾舌燥、氣血兩虛、虛不受補、吐納不順、眼睛茫霧、白髮蒼蒼、腰酸背痛、睡眠不足... 近日已有心血管疾病發作徵狀。 預期壽命已持續急速向下修正。草鞋部隊也有提前陣亡的一天。 敝人的專長只有教導基礎科目及撰寫期刊論文,無法解答您的人事、心理、健康或家庭等困惑,建議請教專業社工、心理諮商、醫療人員、法務人員解決上述問題,否則必然失望抱怨而歸。 誠然內務難以拒絕,但外務懇請優先找其他社會賢達,尤其請優先給新進學者機會,非常樂意給予大家祝福。 --- 太虛真人。

回正體中文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