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經濟發展』課程大綱§

§ 授課教師:胡均立 §

I. 課程主要內容

以本土研究為主軸,介紹並研討近百年來臺灣經濟發展經驗。分析立足點係將臺灣經濟視為世界經濟之一環。主要議題包含

  1. 日據時代的臺灣糖米經濟與工業化;
  2. 百年來臺灣的對外貿易與國際收支;
  3. 美援與臺灣經濟發展;
  4. 臺灣經濟發展與土地、農業政策;
  5. 臺灣經濟發展與貿易、產業政策;
  6. 臺灣經濟發展與教育、人口政策;
  7. 由糖米經濟邁向科技經濟;
  8. 臺灣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
  9. 臺灣經濟發展之未來展望。

臺灣經濟發展已成為近年經濟學術研究領域之顯學,除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現正進行『臺灣經驗』五年大型研究計畫外,並請參考最近幾期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出版的《經濟論文叢刊》。 

 

II. 上課用教科書

林鐘雄 1995,《臺灣經濟經驗一百年》,臺北:三通圖書。

 

III. 其他參考書目

  1. 李登輝 1980,《臺灣農業發展的經濟分析》,臺北:聯經。
  2. 矢內原忠雄 1987,《日本帝國主義下之臺灣》,周憲文譯,再版,臺北:帕米爾書局。
  3. 林鐘雄 1988,《臺灣經濟發展四十年》,二版,臺北:自立晚報。
  4. 蔣碩傑 1988,《臺灣經濟發展的啟示─穩定中的成長》,初版第6次印刷,臺北:經濟與生活。
  5. 王作榮 1989,《我們如何創造了經濟奇蹟》,臺北:時報文化。
  6. 蕭新煌、朱雲鵬、許嘉猷、吳忠吉、周添城、顏吉利、朱雲漢、林忠正 1989,《壟斷與剝削》,臺北:貞德書局。
  7. 文馨瑩 1990,《經濟奇蹟的背後─臺灣美援經驗的政經分析》,臺北:自立晚報。
  8. 高希均、李誠(編)1991,《臺灣經驗四十年》,臺北:天下文化。
  9. 陳師孟、林忠正、朱敬一、張清溪、施俊吉、劉錦天 1991,《解構黨國資本主義:論臺灣官營事業之民營化》,臺北:自立晚報。
  10. 蕭新煌、蔣本基、劉小如、朱雲鵬 1994,《臺灣二○○○年》,初版第9次印刷,臺北:天下文化。
  11. 渡邊利夫 1994,《透視兩岸三地經貿交流》,簡水聰譯,臺北:實聯文化。

 

IV. 評分方式:平時(30%)、期中考(30%)、期末書面報告(40%)。

 

V. 書面期末報告辦法

1. 任何與臺灣經濟發展有關的題目、不含封面應有十五頁以上、註解參考資料應標示清楚、Double-Space、兩人一組、請以WORD等文書處理

程式編輯列印。 

2. 參考題目(找不到題目的快來看、實在不行了找老師要題目):

米糖相剋、美援的運用、匯率政策、獎勵投資條例、王蔣論戰、中小學教育、高等教育、婦女教育、婦女就業、十項建設、加工出口區、農民組織、基層金融、電力事業、交通建設、進口替代、人口政策、土地改革、反物價膨脹、貨幣政策、日據時代的本土企業、日據時代的外商企業、以穀換肥、石油危機、農業政策、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臺灣糖業、臺灣稻米、官營企業、中小企業、貿易政策、人力資源、跨國企業、技術移轉、電信產業、國宅政策、衛生與健康、經濟計畫、農工流通、兩岸三地貿易、南向/西進、世貿組織、貿易談判、金融產業、能源產業、電腦資訊產業、生物技術產業、所得分配、南北差異、城鄉差距、地方派系、捷運、高速鐵路、原住民經濟、雛妓、毒品、司法效率、核電、民間電廠、租稅政策、全民健保、社會救濟、大陸臺商、財經人物列傳(陳炘等)等。

3. 報告範圍不必大,可小題大作、求取精闢深入。應多運用過去所學之經濟模型與理論。

 

VI. E-mail信箱:jinlihu@mail.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