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漿輔助癌症治療與幹細胞分化

Plasma for cancer therapy and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

背景

低溫常壓電漿系統(APPJ)因其可攜性、成分可調節、人體傷害小、應用範圍廣和穿透深度等優點而成為極具潛力之新療法。 最新研究顯示電漿可誘發幹細胞增生,而幹細胞能應用於組織器官之修復再生,是全世界組織再生研究者致力發展的目標與未來生醫研究重要趨勢。 本研究跨領域整合電漿工程與生醫幹細胞研究,可望為相關疾病如癌症、糖尿病、齲齒等病人提供更有效之組織再生療法。 APPJ 廣泛應用於各種生醫領域如殺菌、誘發癌細胞凋亡等,在牙科治療上亦深具潛力。有別於傳統液體藥劑,氣態電漿能穿透深入牙髓腔與孔洞狀組織進行治療。目前深部齲齒治療過程中,尚無可靠方法維持牙髓活性,同時確定牙髓不被細菌感染,APPJ 可望解決此問題。除了殺菌,研究顯示電漿產生之含氧/氮自由基可影響幹細胞內外基質,刺激生長因子生成,進而引發牙齒幹細胞分化,促進組織再生。

目的

本研究將APPJ產生之氧/氮官能基應用於牙髓幹細胞生長分化,並分析其影響下幹細胞基因與蛋白質變化,進而確認氧/氮自由基對細胞內相關生長因子變化之影響,最終幫助 牙科治療中的牙髓神經再生,研究成果可望從根本改變牙科傳統之根管療程,發展出電漿系統之嶄新生醫應用。 本合作中,醫學團隊已成功將牙髓幹細胞轉分化為唾腺細胞,工程團隊也已建立可攜式APPJ 和蛋白質分析設備。

方法

將氦氣、氬氣或其他氣體混合電離,產生具有各種自由基之APPJ,並噴至預先分離培養的人體牙髓幹細胞樣本上。 其中氧/氮官能基以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FTIR)、放光光譜儀(OES)及UV 吸收光譜法進行分析定量,電漿處理後之牙髓幹細胞經由活性、菌落、自然凋亡等測試以確認最佳電漿處理方式。 在觀察到細胞數量變化後,再分析確認細胞之生長因子表現與數量變化,未來也期望能進一步進行動物與人體實驗。

Fig.1 Schematic sketch of plasma device

參考文獻